[Workshop筆記] Sharing_Nov Workshop – Ms Lan Yu’s sharing_高小兔_20131124

Date: 20131124
Speaker: 遠傳/遠銀最年輕最漂亮的副總 – Ms Lan Yu (喻芝蘭)

Speaker’s Profile:
現任: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財務管理事業群  副總經理
學歷:美國Pace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台大歷史系畢業
經歷:遠傳電信企劃營運部副總、花旗銀行助理副總裁、《八千里路雲和月》編劇及執行製作 

(編按:今天的分享太精彩,會後的交流也學習很多,將盡量把所學習到的心得筆記分享給大家,難免有疏漏,因此還是鼓勵大家多多參加實體活動,才能學習和交流第一手資訊。)

Today’s Quote:

“To be a connector and to have as many colors as you can for your life. 去「習慣化」吧,每天做點看似微不足道的調整和變化!”

“咒語(名言錦句)是拿來用的,多背一些在身邊,隨時都能拿來施展魔法。”

– Ms Lan Yu
 

Today’s Sharing: 顏色/觀察/架構/態度/善用缺點/投資管理/T型人才/SPECIAL

在 workshop 一開始 Lan 要求大家做「職場體適能」,思考為什麼有人可以惦惦吃三碗公默默往上爬?別人有什麼樣的本錢?Lan 提到「身體好」是最大本錢,維持身材、保持體魄,不只人會變得比較樂觀,做起事來也比較順。

之後 Lan 做了個有趣的小實驗,首先用色紙將大家依照所就讀的學院做分類。

* 顏色

顏色是我們的 Scope (廣度),除了別人會幫我們貼標簽外,也會用有色眼鏡看我們。這樣的快速分類,可能是學歷、經歷、家世等等。所以要去思考怎麼用自己的方法,快速用「顏色管理」去記憶,記憶剛認識的人、剛接觸的案子、剛接收的訊息等。也要想想自己擁有哪幾種「顏色」,想想你會幾種樂器,你有哪些武器。

> 延伸閱讀:險阻成貴人,《八千里路雲和月》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30

* 觀察

打開自己的衣櫥觀察看看,有哪些顏色?哪樣的風格?做練習分類的簡單動作去觀察自己擁有哪些顏色。而自己又能 connect 哪幾種顏色。思考一下自己是哪種人?

Lan 提到主要有三種人,Connector、Expert、Sales & Marketing,而 Connector 是可以將不相關的事物串起來的人,能夠快速記住所見所聞,自動將這些事物做不同定義與快速分類,並以連貫的方式有組織地整合。

Connector 很會做 system integration,懂得為自己的策略「命名」並快速說明。有辦法把看起來混亂的、太雜的東西去掉,盡可能地整合。因此看似一次跨足多的

> 延伸閱讀:《掌握連結者,就能拓展人脈,掌握世界》
http://mypaper.pchome.com.tw/zen/post/1323382480

* 架構

SWOT 分析一下自己,保持 S 加強 W,不要一直加強 S 而是要加強 W 才對,讓 S 和 W 產生相關,從阻力變助力。 SW 是自己的處境,OT 是市場。隨時檢視自己的 SW 再怎樣的 OT 上,才有辦法隨機應變這變化快速的世界。

* 態度

Be brave. Be yourself. Be open-minded. 這是個匯流的社會,張開所有的感官去感受它。”I don’t know what you mean. But I do know you are so mean.”,Lan 分享她在工作時遇到喜歡對下屬大聲說話的德籍主管,勇於站出來溝通的小故事。提醒我們隨時表現得體,要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咖,遇到不合理的事情要據理力爭,善用反應能力和戲劇張力,該收場就收場。

* 善用缺點

“When I say no, I feel guilty.” VS “How to say no without feeling guilty?”
善待與善用自己的缺點,有時候缺點反而是助力,永遠保持一顆善良的心,想想什麼事情是你常年未解決的,想辦法找方法解決它。「沒辦法說說不」的性格,反倒成了自己的優點。

* 投資管理

凡事做風險管理,做任何事情不要讓家人擔心,也不要危害同事和身邊的人,當個有策略的人,要想遠一點。

關於時間管理,時間也是一種「權」交易,想辦法改變制度、流程與方法。善戰者不戰而屈人之兵,最聰明的人是在不犧牲一兵一卒之下而使敵人不戰而投降,完成任務。想辦法達成雙贏、甚至三贏,幫助他人將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 會後交流:

Lan: “我在理財上有「3:2:1法則」,就是收入的「3份」用在生活支出、「2份」放在投資理財、「1份」用於投資自己。”
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22455.html

* T型人才

Lan: “人才是跳出來的,不是挑出來的。當個T型人才,做全方位的關連性思考。”

About T型人才

“T”型人才是指按知識結構區分出來的一種新型人才類型。用字母“T”來表示他們的知識結構特點。“—”表示有廣博的知識面,“|”表示知識的深度。兩者的結合,既有較深的專業知識,又有廣博的知識面,這類集深與博於一身的人才。 這種人才結構不僅在橫向上具備比較廣泛的一般性知識修養,而且在縱向的專業知識上具有較深的理解能力和獨到見解。 

* SPECIAL makes you special

S- 領導者:Scoping/Simulating/Structuring
P- 個人基本成功條件:Professional/Passionate/Presentable
E- 管理者:Execution/Encouragement(Motivation)/Ethic
其他基本成功條件:
C- Cooperation/Creation/Confidential
I- Integrity/Inter-personal/Intellectual
A- Assertive/Analytical/Assurance
L- Learning/License/Lasting

> 延伸閱讀: 
http://bit.ly/1iPZga5

“……喻芝蘭認為台灣的金融服務業即將邁入一個整合與團隊作戰的新階段,她有一套「SPECIAL」理論,讓自己在不斷變動的金融服務業中保持長遠發展。所謂的「SPECIAL」,指的是瞻觀未來Scoping,充實專業、保持熱忱及說服能力Profession、Passionate、Presentable,執行能力和激勵Execution、Encouragement,團隊合作與創造力Co-operation、Creative,正直Integrity,自信果決Assertive,及終身學習Learning。 ……”

Today’s Poem:

Lan 用了美國詩人 Robert Frost 的經典詩作分享,人生其實有很多選擇,當我們顏色愈多時,選擇就能更多。鼓勵我們多累積常識,多看中外經典,讓自己能夠言之有物。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Robert Frost 

Today’s Book lists: (from Rosa)

《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
>> 分享才是力量

《川普、清崎點石成金》  
>> leverage 

《當和尚遇到鑽石》(施比受更有福)
>> 施比受更有福
 


by 高而芬 Erh-Fen Kao (小兔)

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是個社會創業家,也是科技部落客。目前主業是推動校園創業、鼓勵年輕人動手實作之非營利組織AppUniverz的執行秘書,副業是滔客數位科技誌主編與科技媒體兼職作者。喜愛高科技、喜愛交朋友、喜愛到處旅遊,是一隻對資訊狂熱的兔子。夢想是十年後與有導演夢的弟弟一起創業,將想法付諸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
http://erhfen0313.pixnet.net/blog

Rabbie Kao
(Visited 14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