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Facebook行銷高峰會的四大關鍵字:電商、影音、競價、Instagram

Facebook 行銷高峰會首度在台舉辦,原先一天的活動還因為報名人數太多而加開了一場,可想見臉書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此次為 Facebook 亞太區巡迴之旅的最後一站,是繼韓國、印尼、澳洲、日本、印度後的最後一站,同時也是大中華區唯一有舉辦的市場。與談者來自 Facebook 亞太區、大中華區的各項業務經理人,透過數據分析報告、最新廣告技術的分享,以及實際成功案例的現身說法等,幫助中小型企業透過 Facebook 增加行銷效益並進而拓展商機。以下為本次 Facebook 行銷高峰會我所認為最重要的四大關鍵字:電商、影音、競價、Instagram。(本文圖片極多,慎入)

電商:

隨著科技的發達、網路的進步、智慧型手機與各種裝置的流行,消費者愈來愈難掌握,消費決策過程愈來愈複雜。以購買漏斗而言,從「發現」、「獲得新顧客」到最後的「轉換/再行銷」,個人化與規模化的行銷已是趨勢。

購買漏斗:

1. 發現:觸及率、品牌知名度、廣告回想、品牌喜愛度
– 影片自動播放吸引受眾注意力
– 動態相片廣告 Cinemagraphs

2. 獲得新客戶:網站流量、新客戶觸及量、新客戶註冊數、第一次成功購買量
– 搜尋更多類似的最佳顧客
– 向曾觀看過影片的用戶再行銷並於影片中加入行動呼籲

3. 轉換/再行銷:轉換次數、每次結帳的成本、投資報酬率(ROI)
– 輪播廣告:講述你品牌的故事,吸引用戶點擊你的廣告
(輪播連結廣告、輪播格式的影片廣告)
– 根據數據自訂廣告受眾(針對跨裝置)
– 動態產品廣告:在動態消息展示多個產品

跨境電商可多注意 Facebook 目標設定

前進海外可參考歐漾總經理楊智斌的做法,擁有自有保養品牌的歐漾在今年透過臉書行銷策略進軍馬來西亞,藉由 Facebook「Look alike」類似廣告受眾的篩選功能,鎖定出一群跟台灣粉絲近似的馬來西亞用戶,反應不錯,轉換率也高。但目前占營收比還比較小,主要營收仍來自台灣。

主要跨境市場著重在:美國、香港、東南亞等地

Facebook 在東南亞的使用者同樣相當的多,菲律賓有高達 95% 的網友使用 Facebook、馬來西亞和印尼則有 88% 的網友使用、泰國有 85% 的網友、新加坡有 75% 的網友、越南有 71% 的網友等都在使用 Facebook。

馬來西亞的熱門產業前三大有「休閒旅遊」、「電子產品」與「時尚精品與配件」,泰國則是「休閒旅遊」、「時尚精品與配件」與「美容護膚產品」,香港則為「護膚品」、「高級彩妝與臉部保養品」與「食品」,而值得注意的是香港的服飾與電子產品是由外資經營的產業類別。香港的消費者平均花費於服裝方面的金額比美國的消費者高出四倍。新加坡最受歡迎的產業為「餐飲」、「旅遊」與「時尚美妝」。

經營自家網站與社群媒體已是趨勢,Facebook是電商中重要的社群網路行銷平台之一。透過策略架構,可由下列四大步驟拓展行銷版圖:掌握市場動向、進行測試、衡量及最佳化、擴大規模。

影音

同樣的廣告可以針對不同受眾做投放,使用影片廣告訴說品牌故事,為後續行銷活動揭開序幕並想辦法做行動呼籲。針對影音廣告需注意的指標主要有「觸及率和頻率」及「點擊或轉換」

另外可以關注的是最近很紅的「Cinemagraph Gif 」動態圖片,透過簡單 APP 或篩選照片,便能輕鬆做出具有病毒行銷之廣告效益的 Gif 檔。網路上搜尋 Gif、Cinemagraph、Cinemagram、動態圖片等關鍵字可快速查到製作過程與相關應用。

競價

所謂的「競價」就是廣告主為爭取廣告而互相競爭的過程。廣告的順位取決於「廣告主的出價」與「廣告相關性」。

為什麼行銷活動的投放頻率有時會過低?
因為投放頻率視「投標價」而定,另外還有「目標設定」與「廣告創意」等因素。

Instagram

圖像是人類的共通語言,Instagram 在被 Facebook 之後表現亮眼,目前全球每月活躍用戶已高達四億人口。台灣 Instagramer 側寫:年輕族群居多、女性為主。一般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其中三分之二為在職人士。女性 Instagramer 追求新潮和時尚事物,男性則喜歡嘗試新鮮事物。Instagram 是人們的日常伴侶,二分之一的用戶會每天登入,28% 瀏覽「推薦用戶」並追隨感興趣的用戶,26% 會使用主題標籤 (hastag)。

以下為品牌商可在 Instagram 上操作的五大經營特點:
1. 品牌露出
2. 獨具匠心
3. 概念設計
4. 引人入勝
5. 興趣標籤

如何在 Instagram 上下廣告?

Instagram 上可分為「圖像」、「影片」與「輪播」等三種廣告樣式,下載服務後,只需「認領帳號」、「指派權限」與「建立行銷活動」,便能開始輕鬆操作 Instagram 廣告。這邊可將 Instagram 的權限指派給代理商或 Facebook 行銷夥伴。

(Photo Credit: Leona Lin)

Rabbie Kao
(Visited 8,7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