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筆記] 過去我們做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by Maggie Hsu (written by Philip Chen)

 
[ 前情提要 ]
再次感謝主辦人 Rosa 的用心安排,會有這樣的 workshop 活動是因為 Rosa 早些年在香港管顧業工作時,剛進社會不久,在老闆的要求下參加許多類似的 workshop 與 networking event。起初非常不適應,畢竟在台灣唸書時,並沒有這樣的活動。因此,回台工作後,便決定要開始這舉辦這樣的 workshop,建立一個讓大家在下班後,能夠分享資訊與輕鬆交流的平台。
 
 
[ 切入正文 ]
 
講者:Maggie Hsu
主題:「過去我們做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自己」
           What we can do now, in order to prepare our career in 3-5 years
 
 
溫習上次 Maggie 的精彩分享:「我所看到的未來工作趨勢及個人因應之道」
 
 
本次 Workshop 再度邀請到 Intel 在台指定 headhunter,H & L 智理管理顧問公司的 Maggie Hsu ,在週日早晨特別來到新竹與大家討論「五年後的競爭力」這個相當大的題目。在產業瞬息萬變的今天,如何聰明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大家都該花更多心思學習的功夫。以下便將自己今日的學習分為「了解自己」與「探索世界」兩大方向來和大家分享如何為自己累積競爭力。
 
 
了解自己
 
Maggie 開場便說:「自我突破的第一步,是打破自己的框架。」而要能打破自己的框架,首先得先了解「自己的框架究竟在哪?」才有辦法有效率地突破並學習。由此可見了解自己對於個人的發展有著多麼關鍵的影響。認識自己,是成長的第一步。
 
 
「我是個非常不喜歡規矩的人。」在國中時,Maggie就曾因不滿老師太不認真而對著老師拍桌以表達不滿(笑)。「每個人都應該要能接受別人的挑戰,也要有勇氣挑戰別人,就算對方是你的上司也一樣。」Maggie 認為最好的工作環境要能有這樣的氣氛,大家要懂得對事不對人,這樣團隊才能有最好的產出。
 
 
了解別人有時候比了解自己容易。所以還不善於觀察自己的朋友,可以先從仔細觀察自己最親近的幾位朋友、家人開始,因為自己往往等於最常與你相處在一起的人的平均值若你希望擁有某個朋友的優點,也可以依循同樣的道理,多花一些時間與他相處以學習之。
 
“You are the average of the five people you spend the most time with.”
– Jim Rohn
 
 
活動當中,Maggie 依據一個人的motivation狀態,以「可燃性」將人比喻為四類:
 
  • 「自燃」 ── 自己就有源源不絕的motivation的人
  • 「可燃」 ── 受他人鼓舞後能產生motivation的人
  • 「不燃」 ── 缺乏motivation、也難以受人鼓舞的人
  • 「抑燃」 ── 不但缺乏motivation,還會澆熄別人熱情的人
 
 
另外,現場朋友也提出了第五種類的人,即「助燃」型的人,顧名思義這些人能夠激起他人的動力,套用在Maggie及Rosa身上顯得相當貼切!
 
 
值得留意的是,這五種分類並非絕對。每個人在不同的角色、場合之中都可能扮演著不同類型的人,換言之每個人都可能擁有多重性格。藉由觀察自己在從事各類型的活動中所反映出的性格類別,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究竟哪些事情能夠trigger我們的passion、在哪些情境中我們能夠有效地鼓舞他人。一旦掌握了這個技巧,相信對自己也將有頗深入的了解。
 
 
 
探索世界
 
一個人怎樣才能認識自己呢?絕不是通過思考而是通過實踐。」
— 哥德
 
 
「實踐」指的是透過行動來與世界(或說社會、他人)互動。一個人越積極地與世界互動,就越能掌握世界的全貌;對世界有越高程度的了解,就越有機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這就是我們該努力探索世界的原因 ── To become the best version of ourselves.
 
 
世界上的Dreamer太多,Doer太少。大家都會想,但願意去做的人不多。阻擋我們去實踐的因素常常出於恐懼。我們可能會看著那些有著不凡成就的人,心想:「我們之間的差距實在太大了,恐怕一輩子都沒辦法成為那樣的人吧!」Maggie提醒大家,維京集團創辦人布蘭森的口頭禪很簡單,就是:「Just do it!」只要我們每天都能走得更遠,沒有哪裡是無法抵達的。沒有人一開始就能預見自己將來會有多高的成就,我們能做的只有專注於每個當下。
 
 
練習每天成長的好方法是給自己一個side project,例如Rosa要求自己每個月都要舉辦的 workshop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自己設定一個有熱情的題目,給自己固定的壓力 push 自己,累積Daily improvement。就像樂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三木谷浩史所說的:「每天改善 0.01,一年後就會變強37倍。」
 
>>> 延伸閱讀:Rosa推薦,關於更多Daily improvement的心法可以閱讀點石成金這本書。
 
 
想要有效率地探索世界,Maggie提出了三項最關鍵的能力:
 
  • 溝通/發表能力 ── 不論是一對一的對話,或是一對多的 presentation,述說自己的觀點及看法是開啟與世界的互動最基本的方式。
  • 國際觀 ── 擴大視野,練習綜觀大局,reach out。
  • 語言能力 ── 語言能力直接影響你所能接收的訊息來源廣度。也決定你所能溝通的對象。
 
 
如果你是技術專業人才,累積上述三種實力更可以為你生活的各方面帶來顯著的影響!
 
 
 
結論
 
過去我們做的選擇,造就了現在的自己。隨著時代躍遷的速度越來越快,未來變得越來越難預測,所能預測的時間範圍也越來越短。對於「如何選擇要累積什麼能力?」、「該投注多少心力在一項能力(特別是技術能力)上?」這類問題因人而異,沒有一定。我們只能盡可能地保持學習的彈性,並且伸長我們的觸角,隨時敏銳地觀察世界的變化,才能夠跟上世界變化的節奏。就像Maggie的比喻:「Sales 都是被打出來的。」每次被人拒絕,都是在幫助你克服恐懼。你能越早克服恐懼,就能越早開始有效率地與世界互動、學習。
 
 
最後分享Maggie今日提出的比喻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蛋黃理論」 ─ 一顆蛋的蛋黃,就好比是一件事的最核心,那些真正重要的東西;而圍繞著蛋黃的蛋白則是那些相應而生但其實並不重要的東西。我們要能認清哪些東西是蛋黃,哪些是蛋白,才能在不論是溝通、做事、學習的過程中快速而正確!
 
 
 
 
我是飛利普,本名陳奕君,交大電子工程系大學生。對生命無止境地感到好奇是我的動力來源。我相信生命是個短暫的機會,能讓我們在己身之外創造些什麼。目前正在 WEB develop領域努力,期待透過網路的力量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力。
 
 
 
 
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是個社群網絡營造者,也是科技部落客。
目前在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協助 Yes Co-working Space 的營運,幫助新時代的創業家成功。同時也是 AppUniverz 的執行秘書,滔客數位科技誌主編與科技媒體兼職作者。喜愛高科技、喜愛交朋友、喜愛到處旅遊,是一隻對資訊狂熱的兔子。夢想是十年後與有導演夢的弟弟一起創業,將想法付諸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http://about.me/erhfen/

 

Rabbie Kao
(Visited 4,32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