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Open Data 改善生活的 12 個創意點子,台灣快點學起來!

這是來自 Knight News Challenge 的挑戰提問,希望尋求各種能使美國當地甚至全世界的政府資料變得更加開放,並且加以使用的專案計畫。獲勝者將可以獲得 500 萬美金的資金投資與相關支援,把所想到的創意點子付諸實行。截至三月底已收到了 886 個 App 提案計畫,活動持續進行中,將於 6/25 公佈最終獲勝者。

介紹城市設計新知的網站《The Atlantic Cities》在這 800 多個 App 提案計畫中整理出 12 個最創新、最有競爭力、最有可能持續發展的創意點子。這些點子與食衣住行育樂非常有關,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看看它們如何透過 Open Data 來改善民眾與政府的關係。

1. Chicago School Select:幫家長選擇適合他們孩子的公立學校
這是一個幫助家長選擇公立學校的網站服務,在上面可以看到各個學校的特色與發展重點,並且能線上做各個學校的比較。可以直接搜尋,也可以透過網站引導,找到適合孩子的公立學校。

2. Floodprint:追蹤洪水蹤跡
Floodprint 就如同它的命名一樣,幫助社區民眾與政府追蹤洪水的蹤跡,透過政府的資料,與民眾自願收集與提供的訊息,幫助政府官員做最佳的政策並加以減少水災帶來的傷害。

3. Free Hosted Open Data Portals for Local Governments:為地方政府維護 Open data
特別為那些缺乏資源去維護 Open data入口網站的地方政府,運用 Open source 的軟體與標準的雲端服務,提供一個穩定且免費的 Open data 存取與開放的服務。

 4. A Show of Hands:公共會議 online
將每場公共會議放置網路上,幫助無法親自參加公共會議的每位民眾,也能參與政府決策的投票與討論。

5. Why Don’t We Own This? Detroit:政府與民眾共享資料的公共計畫討論平台
希望提供政府官員一個最省錢、最簡單的方式,讓政府和民眾可以在同一個平台分享資料和溝通,並藉此一起計劃城市空間的使用。 WDWOT 就像是個 X 光眼鏡,幫助大家看見周遭的機會與風險。

6. Procure.io:幫助政府購買新科技
幫助政府更容易使用新科技並更簡易地購買它們,透過 Procure.io 的系統,讓政府官員可以簡便地瀏覽購買合約、掌握議價等資訊。

7. Possible City:挖掘城市裡尚未開發的空間
幫助民眾透過網路平台上的地圖顯示資訊,一目瞭然看到城市目前尚未使用的空間,找到新的社區與經濟發展的機會。

8. HousingCheckup:追蹤房屋的完整資訊
希望所有人都能住得安心,HousingCheckup 讓所有房客和他們的律師可以線上查詢房屋的完整資訊,包含房東資料、目前是否違反規定,以及之前的檢查紀錄。

9. Traffic crash data browser and map:透過車禍資料幫助政府改善交通
Chicago Crash Browser 是一個需要工程師與大眾協助設計的計畫,透過 OpenStreetMap 將車禍資料標注於 Chicago 的地圖上,希望能在 2022 年時,能讓 Chicago 在交通設施上有所改善,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並教育所有人有關交通安全的知識。

10. eCitizens:關鍵字訂閱政府重要資訊
幫助政府為公告事項與相關文件做紀錄,讓每個人都能夠好搜尋並加以使用。運用網站平台蒐集並儲存公告事項、會議紀錄與相關報告,民眾只需使用關鍵字訂閱就能定期收到政府的重要資訊。

11. MapMill:群眾外包做災害評估
讓每個人都能透過所上傳的照片評估災害的損害程度,希望藉由 crowdsourcing(群眾外包)的方式,協助政府官員與相關組織做決策,依照災害的損害程度決定救援的優先順序,幫助救災與賑災活動的進行。

12. Anywhere Ballot:不管是誰在哪裡都能投票 
運用網站服務,所有人隨時隨地皆可創立投票箱,舉辦投票活動,並即時看到投票結果。希望藉由這樣的服務,未來能夠改變現有的選舉投票模式。

  •  有什麼是適合台灣做的嗎?

看完這 12 個創意點子後,,我覺得以下 3 個是非常值得台灣參考的:Floodprint(追蹤洪水蹤跡)、Traffic crash data browser and map(透過車禍資料幫助政府改善交通)、MapMill(群眾外包做災害評估)。

之前地震和水災的場景歷歷在目,希望政府可以和民間一起合作,不要只有經濟部水利署或是農委會土石流資訊等單方面資訊,反而利用 Open data 與 crowdsourcing 來共同建置防災系統或改善交通運輸,更能創造雙贏的局面,讓台灣更好!

(資料來源:The Atlantic Cities;圖片來源:Will Hastings, CC licensed)

於 2013-04-30 發布於 TechOrange
http://techorange.com/2013/04/30/our-12-favorite-ideas-transforming-places-we-live-open-data/

Rabbie Kao
(Visited 20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