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不投降的世代】高而芬:想創業?先用3大指標檢視自己 (酷青發聲@Cheers)

[專欄]【不投降的世代】高而芬:想創業?先用3大指標檢視自己 (酷青@Cheers)
文章連結:http://www.cheers.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425&nid=5340

本文轉錄自 酷青發聲@Cheers


作者:高而芬 2015.07.13

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曾在許多科技媒體擔任兼職寫手,舉凡insight、數位時代,也是滔客數位科技誌主編與科技媒體兼職作者,大一便開始在今周刊實習,寫作領域橫跨行銷、電子商務、創業育成等方面的趨勢觀察。現在的高而芬,在交大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擔任專員,鼓勵並讓更多有夢想的青年創業家,繼續走在夢想的路上。

 

每到暑假就會出現一波就業潮與轉職潮,今年堪稱是創業年,各種政府補助、創業競賽與相關活動如雨後春筍般充斥各大媒體版面,然而對於一個新鮮人或是想轉職的人來說,到底適不適合畢業即創業,還是離職直接創業呢?這一篇算是我自己對「職涯」與「創業」的一些心得與反思,提供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很認同《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一書中所提到「傳統生涯發展路徑不復存在」這件事,因此,交通大學畢業的我,在畢業時,並未像學長姊般直接進入科技公司工作,反而先加入一家「非營利組織(NPO)」,成為第一與唯一一名正職員工。「從零到一」的幫助這個組織在校園內推動「動手做」的創業家精神,與校方合作開設 App 創業與實作課程,並協助學生新創團隊創業。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我轉到交大加速器中心幫忙經營新竹第一家創業空間「Yes co-working space」。

 

由於是新竹第一家創業空間,所以也同樣需要「從零到一」地打造所需的各項事務,除了空間營造外,更要想辦法為新創團隊規劃創業課程,並媒合可能的投資與商業合作機會。一路走來,我很幸運能在非營利組織與加速器中心學到很多關於「創業」的基本知識,累積了一定程度的人脈,也學會如何「從零到一」的在一個全新組織做事。

 

這使我體悟到,其實「創業」也只是另一個工作選項,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因為創業成功的機率平均而言低於百分之一。如果只是做微型創業或一人公司,不會太困難,但若想從零到一、再從一到一千、甚至一千到一百萬的做創業,卻是難上加難,非常需要拓展事業的相關人脈與經驗。

 

本來想要自己開公司創業的我,在重新檢視職涯發展與手上握有的資源後,決定選擇先加入一家矽谷新創公司,與有經驗並具備熱情的新創團隊一起學習。出社會後,我才深刻感受到「人脈」與「經驗」是需要用時間來換的,跟著有經驗的創業前輩一起闖蕩,才有辦法快速縮減摸索的時間、減少未來犯錯的機率。

 

除了我個人職涯的經驗外,以下是這些年我在新創圈對於成功創業家的觀察,跟大家分享。是什麼成就了一個好的「創業家」?我覺得有三大指標:Passion(熱情)、Dedication(奉獻)、Contribution(貢獻)。

 

Passion(熱情)

「熱情」是由強烈的「情感」與深切的「渴望」所組成的,擁有成功特質的創業家能夠在短時間內告訴你「他的夢想是什麼」與「他正在做哪些事情」在想辦法完成夢想。他或許不是最厲害的演說家,但從他的眼神與談吐中,能感受他對於這非做不可的夢想,有著近乎瘋狂的熱情與信心。

 

Dedication(奉獻)

這幾天跟幾個投資人與創業家朋友聊到上述這個問題,投資人朋友覺得最重要的是創業家的「Sense of Dedication 奉獻精神」,到底願意與真正「奉獻」多少心力在自己的 startup 上。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說「對,創業真的是一條很艱辛的道路,我是一個很認真在打拚的創業家」,但在創業這條艱辛的道路上,有光說不練的奉獻精神是不行的,究竟「願意」實質奉獻到什麼程度,決定了一個創業家的成功與否。

 

Contribution(貢獻)

但只有「Passion 熱情」沒有「Contribution 貢獻」,一樣不可能成功。這也是為什麼 AXS TV 的董事長 Mark Cuban 會在演講中強調 “Don’t follow your passion, follow your efforts.” 與 “Time is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you don’t own.”。因為創業就是搶「時間」、講「效益」,需要快狠準的佔領市場。而貢獻就是你「實質」奉獻的程度,把手弄髒還不夠,到底實際弄髒的程度到多少,以及這樣弄髒能否提升整體價值,才是關鍵。

 

儘管以上3個英文單字經常出現在創業主題相關的文章中,但如果你是想創業的未來創業家,不管你要做的創業題目是否最熱門或最能賺錢,我會建議你仍需不斷檢視自己是否滿足這3大指標。因為對我來說,這不只是老生常談,更是評量一個創業家成功與否的關鍵指標。

(圖片來源:Dennis Skley,CC Licensed)

Rabbie Kao
(Visited 43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