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筆記] 職場厚黑學 by 遠銀副總 喻芝蘭

IMG_20140315_210315

[ 前情提要 ]
再次感謝主辦人 Rosa 的用心安排,會有這樣的 workshop 活動是因為 Rosa 早些年在香港管顧業工作時,剛進社會不久,在老闆的要求下參加許多類似的 workshop 與 networking event。起初非常不適應,畢竟在台灣唸書時,並沒有這樣的活動。因此,回台工作後,便決定要開始這舉辦這樣的 workshop,建立一個讓大家在下班後,能夠分享資訊與輕鬆交流的平台。

[ 切入正文 ]
講者:Ms Lan Yu 喻芝蘭
主題:「職場厚黑學」
講者介紹:
現任—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財務管理事業群  副總經理
學歷—美國Pace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台大歷史系畢業
經歷—遠傳電信企劃營運部副總、花旗銀行助理副總裁、《八千里路雲和月》編劇及執行製作

本次邀請到的是遠銀史上最年輕的副總 Ms Lan Yu 喻芝蘭(以下將以 Lan 簡稱),接續去年十一月的 workshop,在週六晚上和大家討論「職場厚黑學」,以及想要成為能夠開創新格局的主管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接著將以「溝通」、「思考」、「原則」、「人脈」等四大部分和大家分享我所學到的心得筆記。

溝通

一開始 Lan 就透過在場同學的提問,做了一個「轉述能力」測試的有趣示範。請提問者周遭的朋友轉述提問者問的問題,在轉述了兩三遍之後,結果每次轉述者所敘述的都不太相同。Lan 表示「轉述」是身為主管階級很重要的能力,不只要能轉述上層的意思,也要具備「方便對方轉述」的能力才行

而「轉述」又分為兩個層次,一是「如實」,一五一十地將上層或他人的話語一字不漏的轉述,二是「簡化」,將話語消化吸收過後,重新用自己的話言簡意賅的陳述。Lan 提到在跨層級或跨部門溝通時,很容易遇到對方質疑自己說得是否正確。這時候可以請對方轉述自己說過的內容,藉此來重新溝通,避免誤會產生。找工作在面對主管時,也可以利用「轉述」能力,引導面試主管說出對於該職位的需求。

另外,要注意自己的「互動成本」是否太高,讓別人不好和你共事。這邊 Lan 提到了「Johari Window Model」的溝通四象限原則,其中一個象限是 known to self & know to others 你知我知的「公開區(The Open Area)」,真正而有效的溝通只有在這個公開區中進行,只有在這個區域雙方可以共享資訊。但大部份的情況是,我知你不知,你知我不知,甚至是我不知你不知的情況也常發生。 

思考

職場上容易遇到衝突,而解決衝突最好的辦法就是有「邏輯」的思考,利用 critical thinking、process thinking、holistic thinking 等思辨方法,做 problem solving & decision making,因為思考是為了能夠「問對問題」並「找對人」,加速並簡化衝突處理與目標管理的過程

就像遇到考試時,壞學生不想讀書,會拉好學生一起說大家都不要念了,職場也是一樣,很多人不想面對績效考核與責任歸屬的問題時,就會先發難說是別人的錯,這樣的問題屢見不鮮,因此,Lan 強烈建議我們要隨時隨地用「邏輯」去思考事情,不要人云亦云,被他人牽著鼻子走。

原則

在這邊 Lan 提到了 PDCASMART 兩大原則,給所有 young professional 做參考,工作時掌握這兩大原則準沒錯。此外,在採用兩大原則時,需注意 R & R (Role & Responsibilty),做最適當的管理。

PDCA 原則:
P – Plan 計劃 – 從問題的定義到行動計劃
D – Do 實施 – 實施行動計劃
C – Check 檢查 – 評估結果
A – Act 處理 – 標準化和進一步推廣

SMART 原則:
S – Specific – 目標必須是具體的
M – Measurable – 目標必須是可以衡量的
A – Attainable – 目標必須是可以達到的 
R – Relevant – 目標必須和其他目標具有相關性
T – Time-based – 目標必須具有明確的截止期限

人脈

Lan 表示現在的媒體過度渲染了人脈的重要,其實人脈沒什麼,就是一種習慣和態度而已。人脈的「脈」,是寶藏,是礦,要人家認識且喜歡你才是人脈。太多人在外喜歡炫耀自己認識誰誰誰,卻忽略認識誰不等於人脈,就像某期商業雜誌的封面故事,你認識誰並不重要,誰認識你比較重要。要讓自己是個「人物」,讓人想認識你更重要。

人脈經營其實很簡單,就是多在參加大師演講、專題研討會等專業討論時,坐前三排,認真聽講、做筆記、問問題,讓人家記住你。記住 everytime you present yourself,人脈是我們隨時隨地表現出來的。另外,謹記 be there 原則,答應別人的事情就要做到,答應了就答應了,就別管那麼多,做就對了。誠信至上。

Lan 也分享到一般人要成功,先掌握「3P」原則 :professional、passionate、presentable。而若想成為開創新格局的主管人物,就要懂「3S」,scoping (描繪/轉述/構圖)、simulating (ex: 寫劇本,注意周延互斥的關係)、structuring (建構的能力/熟練外更要生巧)。基本原則其實都不難記,但要實行卻很難,目前沒有主管經驗的可以先學起來放,因為很快就會用到,到時候便能體會其中的奧妙。

Today’s Quote:

“不委屈自己,也不強迫人家。” – Ms Lan Yu 

P.S. 
最後為大家整理 workshop 中,Lan 所提到的幾個關鍵字:

  • goal setting
  • problem solving
  • decision making
  • critical path
  • critical thinking
  • process thinking
  • holistic thinking
  • Johari window model
  • SMART 原則
  • PDCA 原則

 


by 高而芬 Erh-Fen Kao (小兔)

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是個社群網絡營造者,也是科技部落客。
目前在交大產業加速器中心協助 Yes Co-working Space 的營運,幫助新時代的創業家成功。同時也是 AppUniverz 的執行秘書,滔客數位科技誌主編與科技媒體兼職作者。喜愛高科技、喜愛交朋友、喜愛到處旅遊,是一隻對資訊狂熱的兔子。夢想是十年後與有導演夢的弟弟一起創業,將想法付諸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http://about.me/erhfen/

Rabbie Kao
(Visited 1,18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