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成就了一個好的「創業家」或「人」?

是什麼成就了一個好的「創業家」或「人」?我覺得有三大指標:Passion 熱情、Dedication 奉獻、Contribution 貢獻。

 

IMG_0787  

 

★ Passion 熱情

「熱情」是由強烈的「情感」與深切的「渴望」所組成的,擁有成功特質的創業家能夠在短時間內告訴你「他的夢想是什麼」與「他正在做哪些事情」在想辦法完成夢想,他或許不是最厲害的演說家,但從他的眼神與談吐中,能感受他對於這非做不可的夢想,有著近乎瘋狂的熱情與信心。

 

★ Dedication 奉獻

這幾天跟幾個投資人與創業家朋友聊到上述這個問題,投資人朋友覺得最重要的是創業家的「Sense of Dedication 奉獻精神」,到底願意與真正「奉獻」多少心力在自己的 startup 上。因為任何人都可以說「對,創業真的是一條很艱辛的道路,我是一個很認真在打拚的創業家」,但在創業這條艱辛的道路上,有光說不練的奉獻精神是不行的,究竟「願意」實質奉獻到什麼程度,決定了一個創業家的成功與否。

 

★ Contribution 貢獻

但只有「Passion 熱情」沒有「Contribution 貢獻」是不可能成功的。這也是為什麼 AXS TV 的董事長 Mark Cuban 會在演講中強調 “Don’t follow your passion, follow your efforts.” 與 “Time is the most valuable asset you don’t own.”。因為創業就是搶「時間」、講「效益」,需要快狠準的佔領市場。而貢獻就是你「實質」奉獻的程度,把手弄髒還不夠,到底實際弄髒的程度到多少,以及這樣弄髒能否提升整體價值,才是關鍵。

 

創業家的我,有熱情、肯奉獻、能貢獻了嗎?

 


‪#‎創業兔‬

written by RabbieStartup 創業兔筆記

Rabbie Kao,本名高而芬,網路筆名高小兔,是個創業家(Entrepreneur)、科技部落客(Tech blogger)與社群網絡營造者(Community Curator)。目前為矽谷新創 Installments Inc. 的 Business Lead。同時為虛擬加速器 Spring Drive 的創始合夥人,AppUniverz 台灣創新行動服務推廣協會監事。

https://www.facebook.com/RabbieStartup

Rabbie Kao
(Visited 474 times, 1 visits today)